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4/3

問題

1.吳稚暉從哪三個部分,挑選出簡單易懂的符號作為拼音的基礎?  聲母、韻母、介母
2.為甚麼除了台灣以外都不再使用注音符號? 專為標註北京語音而設計 紀錄漢語方言和其他語言有困難
3.漢語拼音和注音符號何者適合初學者使用? 漢語拼音 因為不用多記一套字母能立即上手

課堂討論

.漢語拼音是漢字拉丁化。1-2. 1955~1957,1-3. 注音符號參考日本
2 寫法不同。2-1請學習注音!
3.還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用熟悉的字母記音能加速學習,並且比較不會增加學習者的負擔

Q1.定義:
Q2.音韻結構:聲母 韻母 聲調
特徵:聲母置於音節之首,韻母在聲母之後,聲調在整個音節上
發音形式:雙拼,三拼,聲介合母法
何種特徵,豐富語彙:聲調的存在
Q3.漢語拼音特色:標音精確,每個字母比較詳細,較好發音
注音符號特色:很可愛,有台灣特色,發音明確
教學上:看目的,對象!
Q4.不該廢,這是特色!!!

聲母      韻頭    韻腹       韻尾     聲調
  L          i           u                      陽平

             Y           i                        上

X            i           a            n        陽平




我ㄇ覺得中央對我ㄇ是最理想的大學了 !我ㄇ跟我爸說過ㄌ這點 ,可我爸爸就是ㄅ要

Q:ㄇ指的是誰?
      
  A1: 媽   妹  妹  了    不                       
  A2: 媽   們  妹  了    不




心得:這周討論到了漢語拼音和注音符號,上面的音節結構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困難。再來就是關於要使用如果要選擇使用哪種拼音法來進行教學的問題。如果是追求快速的話,當然漢語拼音絕對是輾壓注音符號。
但是少了和原本語言的混淆跟發音問題的注音符號我覺得也是很難以取捨的。我個人會比較喜歡注音符號。我覺得既然要學習一種新語言,就是要來點不一樣的,這樣在秀給別人看的時候才能有明顯不同。再加上用不同的語言表示,也能容易進行語言轉換。再來就是老師沒說我還沒想到的優點:注音文真ㄉ4很有特色
  



1 則留言:

  1. 注音文4ㄅ4很棒!雖然我不太常用,但確實是次文化的特色!
    你的名字,Liu和Yi位置不對!參考閱讀7-2,p.76、77再寫寫看!

    回覆刪除